民國三十八年,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

臺灣,是老蔣在國共內戰失利後的最後一塊土地,也是他一心想反攻大陸的基地,上至政策下至建設,無一不是在為復國做準備。而坐落於士林的總統官邸,即是臺灣威權統治時期的權力核心,並以它為中心,設立層層的保衛機構及防衛組織,因此,士林的人文區位蘊含著豐富的歷史軌跡。

士林威權統治圈 的發展脈絡,可以加深同學歷史背景上的知識,老師帶領著同學一探這威權年代所造就的史蹟,讓同學透過實際的接觸,與環境產生連結,歷史畫面便油然而生。

士林的歷史發展、蔣氏政權的統治圈與相關歷史建築群分布的淵源都是我們一一查訪的根基,循著這樣的基礎,老師特別帶領同學們走訪士林官邸、張群故居、雨農山莊(雨後與忠勇兩個情報局眷村改建而成)、雨聲國小(當時是情報局子弟學校)、雨聲醫院(當時是情報局醫院)、國安局、草山行館、陽明書屋、中山樓等地點,讓從小到大課堂中常出現的機關與歷史人名可以躍然於眼前。

我們也成為有史以來第一批進入軍情局戴笠紀念館參訪的師生團體,獨家揭密這個以往在大家心中充滿神祕的單位。

「威權統治在台灣」是因應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新開課程,且利用暑假的前兩週進行所有校外參訪活動,雖說是在放假期間上課,但同學都相當踴躍且積極。


網頁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