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9年3月24日

主題:地方學與創生探索—參訪水金九文史工作室與九份墨旅

講者:吳文宗老師

地點:水金九文史工作室、九份

東吳大學九份地方學與創生探索參訪師長當日合影留念。

2019/3/24(日)由人社院黃秀端院長帶領東吳大學各系的老師前往九份探索地方創生的可行性,本次旅程除了參觀「隨緣築水金九文史工作室」及「九份墨旅」之外,長期研究水金九歷史及傳統文化的吳文宗老師,也帶領我們避開假日的觀光人潮,探索九份不為人知的角落。
  「隨緣築水金九文史工作室」成立近10年,吳文宗老師不只深入研究水金九留給後人的文化遺產,同時也希望鼓勵青年返鄉就業,但昂貴的店租及地方勢力的把持,往往讓年輕人望而卻步,導致九份從最繁華時期的7萬人口,凋零至400位不到,且多半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這也顯示出長照資源進入九份的迫切性。而「九份墨旅」則是由一位熱愛九份的醫生成立,一個禮拜七天會有不同的藝術家進駐,將傳統的書法結合九份當地的文史風貌,創造出一幅幅雋永的作品,讓文人墨客流連忘返。
  透過本次參訪,東吳大學的師生與當地的研究人員,得以進行一場「創生」式的對話,除了希望翻轉舊有土法煉鋼式的研究模式,找出一個更有效率的辦法,讓傳統文化完全消失之前得以被保留及記錄下來;也透過不同專業領域老師的對話,讓彼此的經驗可以互相琢磨,藉此找出一條適合當地的發展模式。九份走過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國民政府接收,至今,九份已難找回以前的繁華風貌,黃金城在夜色降臨後,顯得冷清淒涼。(文圖/人社院)

東吳大學參訪老師仔細聆聽九份地方文化創生理念介紹。
108.03.24 地方學與創生探索—參訪水金九文史工作室與九份墨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