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設計主要目的在於,帶領修課同學了解威權時期台灣整體政治環境,包括蔣氏政權替士林地區建築所帶來的特殊意義,以及對軍情局的了解與認識,並補足過去對於情治單位如何運作的不足,此為本課程兩大項重點。

授課老師也帶領同學走訪士林官邸、張群故居、雨農山莊(雨後與忠勇兩個情報局眷村改建而成)、雨聲國小(當時是情報局子弟學校)、雨聲醫院(當時是情報局醫院)、國安局、草山行館、陽明書屋、中山樓等地點,不僅讓課堂中常出現的機關與人名得以躍然於眼前,也使得學習不再侷限於建築物之內。

老師與同學於草山行館正門合影。

除了知識的補充,本課程最重要的目的是培養同學之在地認同,並加深對士林地區的情感,建構出大學生的社會力。在課程中,我們也規劃許多參訪路線,不僅讓同學走出教室,更進一步希望透過此課程進而培養同學加入文史工作的行列。

士林地區與戴笠相關之地名圖、士林官邸與周邊情治系統分布圖。

在107-1第一年,學生以電腦繪圖、桌遊、互動式海報以及手繪地圖等形式,繪製一張屬於自己心中的士林統治地圖,並透過講解的過程中與台下的同學互動,效果令人驚豔,也讓本次課程獲得高度評價。

威權統治路線圖

本課程也做了歷史性的突破,即帶領大學生進入軍情局戴笠紀念館參訪,讓軍情局不再像過去那般神秘,同時,本課程也是第一次在學校開課,期間蒐集許多威權統治時期的史料,對於士林地區有更精確的認識。

參訪軍情局合影留念

107 威權統治在臺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