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士子如林」。

清末時期讀書風氣廣盛,科考人才輩出,故稱「士林」。

踩在士林的土地上,怎能不知這片土地上還蘊藏著多少寶貴史蹟呢,這趟超越時空的探險旅程將由師生團體一起走完。且未完待續…….

塔訪足跡可說上山下海, 福德洋圳遺跡、 水金九文史工作室與九份墨旅、 陽明書屋、草山行館、四十砲陣地、中山樓、芝山岩—了解芝山岩的砲台、崗哨及對士林官邸的防衛、 陽明山美軍宿舍。

其中,師生一同參訪軍情局,可說是一大創舉,我們成為第一批潛入到軍情局核心的師生團體,那種興奮難以言表;許多老師、同學說道,士林官邸和以往不太一樣了,正因為更加了解歷史脈絡,才知道許多故事背後的意義為何,不論是正館還是凱歌堂,都讓這官邸不再只是一處國家級古蹟,是歷史堆疊起來的磚瓦,也是發起我們日後繼續探究的動力。

中元放水燈開啟未來深化探討宮廟文化的主題,而迪化街與宜蘭頭城老街,則是老街區與商店的結合,使我們思考如何將士林打造成一個不同於以往的地區,是一個擁有士林在地特色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