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平安符手作DIY活動

日期:110/04/15(星期三)

地點:東吳大學第二教研大樓D618

簡介: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於110年4月14日邀請到:士林庄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士林神農宮祭祀組主任-簡有慶老師主講與帶領實作平安符,課堂中分享了關於宮廟風俗的文化,例如:鎖片、符版,並說明早期的雕版印刷轉型為-新版傳承,介紹寺廟的大、小符,及符版的保存與應用,因對民間信仰的尊重,無法使用的相關符令,亦或者印製瑕疵的內容,不用用丟毀方式,而用燒掉化符的方式去處理。

台灣傳統版印特藏室,典藏許多相關文物,版印等可供參觀。平安符的印製以西洋版印方式,滾輪壓製。常見平安符發放與安置:香案可取、廟宇祭典、黑色水符。勅符儀式:道士勅符、避邪作用。精彩豐富的分享,讓參與的師生們意猶未盡。講解平安符的意義之後,第二階段進行「平安符的模板轉印」實作教學,從照片中觀察,學生們的笑容,真實呈現「平平安安就是福」的意境。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平安符手作DIY活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