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紀錄生命軌跡,再現每一段回憶的精彩瞬間。

如何才能留住歷史的記憶呢?

我們循著歷史脈絡實地走訪士林許多地方,在踏遍幾處之後,決定要用影像記錄,讓這段近代史回憶能永遠留下來。

為求真實的紀錄士林眷村文化及周邊地區風貌,開設「影像敘事與人文關懷」課程,課程為紀錄片的概念教學與實作課程,結合業界專業的攝影師、導演的專業技巧,我們一起學習用影像說故事的能力。

紀錄片的拍攝手法及段落安排和其他影片呈現的方式不同,紀錄片的主題明確,人物背景及故事內容都要展現出來,在掌握實作的原理後,我們以在地關懷為基礎,訓練以影像記錄歷史與探索在地史蹟的能力。

同學走訪「芝山岩砲台」時,除了對砲台地理位置加以介紹,更是半路攔截一位在地耆老,讓整個紀錄片更加生動活潑,以及「魚路古道」,「魚路」是指此過去是魚貨運送的山路,許多漁民多由這條山路,將漁獲送到台北市,此條古道受到同學們的喜愛,也增加年輕人對於台灣在地歷史、地理的關注。

搭配口述歷史內容,我們針對幾位受訪者進行訪談,也將這些珍貴的畫面以影像的方式記錄下來,進而製作成人物寫真、微電影等。口述歷史訪談不僅只有文字,而是以動態的方式呈現,讓即將流逝的記憶深深掛印在你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