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沒有留意過你的周遭環境?

新種的一棵樹木、新建的一座公園……有些學生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就讀了四年、甚至是八年,卻從來未認真探索過這個地區,士林的生態、士林的歷史、士林的文化,皆承載了上一代人的記憶,也豐富了士林。

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計畫自107年執行以來,除了開設符合計畫的專業性課程,也引入以「人」為導向的學習課程。

跨領域課程的開設

未來是個需要跨領域人才的世代,而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也一直致力於培養學生的第二專長。 在第一期「留住歷史的記憶—士林眷村文化保存與展望」計畫中, 開設「士林史蹟探索與行動APP的設計與運用」、「影像敘事與人文關懷」等跨領域課程,即是希望人社院的學生在未來的IT世代,能運用科技工具,並且融合自己的專業,開創新的人才價值。

★ 士林史蹟探索與行動APP的設計與運用:由歷史系楊俊峰主任及資訊管理學系黃日鉦教授共授。前半學期是由楊老師帶領同學進行士林地區的史蹟實地走訪,後半學期則是黃日鉦教授領導學生進行手機APP設計,本課程設計的目的主要是讓讀人文社會學院的同學,透過科技工具,推展自己的專業讓更多人看見。

★ 影像敘事與人文關懷:由歷史系楊俊峰主任與業師林文龍導演共授。本課程是以紀錄「生命故事」為宗旨,學生選定主題後,並以小組的方式進行微電影的錄製,並於期末成果發表時,展現一個學期的拍攝成果。

專業導向之課程

★ 口述歷史:由歷史系楊俊峰主任開設,楊俊峰主任培養多名對於口述歷史有興趣的學生,進行口述歷史訪談,從訪談的技巧到逐字稿的整理,最後產出一篇可供參閱的文章。

以人為本的課程

★ 生命書寫與服務學習:「用文字書寫生命」,便是這堂課的宗旨,由中文系沈心慧老師和陳怨老師共授之課程,打破學習場域的空間限制,將課堂拉到社區裡面,在一整個學期相處的過程中,每位學生替配對的爺爺奶奶書寫下他們的人生故事。

★ 威權統治在台灣—蔣介石與情治機構:本課程走訪許多士林在地景點,例如:士林官邸、陽明書屋、中山樓等。更在本計畫的實踐場域——雨農山莊舉行「人物對談」,該次活動邀請到社區的五位長者,述說自己的人生經歷,並以問答的方式進行,就像是平時與長者聊天一般,他們講述著自己的人生經驗、自己對生命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