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干菜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口述/林貴香

食材:3~5人份

乾梅干菜/2把

毛豆/半碗

醬油/一碗

鹽適量

糖適量

水適量

油適量

作法:

準備梅干菜兩把,用水泡一晚上。烹煮之前,先將泡開的葉子洗淨、切絲,隨後將梅干菜下鍋炒熟。另一方面先將毛豆泡水15分鐘,炒至半熟。將炒熟的梅干菜及半熟的毛豆放入鍋中,並加入醬油提味,小火燉煮約30分鐘,也可以使用電鍋蒸熟。

一段餐桌上的回憶:

梅干菜是客家菜系的經典菜餚之一,在臺灣,無論是否為客家人,這道菜已成為餐桌上常見的佳餚。對身為客家人的貴香阿姨來說,從小吃到大、從年輕吃到老的梅干菜, 是她記憶中最接近「家」的味道。

貴香阿姨憶起兒時,每逢農忙時期,母親無法餐餐做飯,便常燒一大鍋梅干菜,不僅可以配飯吃,還能成為小孩上學的便當菜,既好吃,又省時。

直到貴香阿姨踏入婚姻生活,成為妻子與母親,也同樣愛吃這一味。阿姨笑著說:「這也是一道很懶惰的菜」,因為燒一鍋梅干菜,就可以吃上好幾天,且做法並不困難, 又受大人小孩歡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