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錦菜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口述/邱敏華

食材:5~8人份

香菇

豆乾

木耳

紅蘿蔔

白蘿蔔

冬筍

黃豆芽

黃花菜(金針花)

鹹菜

豆皮

蒜仔白(青蒜前段白色部分)

花生油

麻油

作法:

將紅、白蘿蔔切絲後用鹽水醃漬,同時將其餘配料分別切絲。用花生油、黑麻油先抹一下鍋子,熱鍋後將配料分別下鍋快炒,最後倒入全部配料於同一鍋翻炒入味,待冷卻後放入冰箱保存即可。

一段餐桌上的回憶:

本省的敏華阿姨自從嫁進外省家庭後, 做菜風格也融入不少外省菜餚的元素, 這「什錦菜」就是其中一道經典代表。「什錦菜」是婆婆教她做的,因此這菜餚不只代表著傳承,更記錄著敏華阿姨與婆婆之間相處的回憶。阿姨說,她婆婆吃素,沒有肉味,所以菜餚香氣會比較淡。為了增加香氣,她特別將配料單獨炒一遍,再合起來一起炒。 此外,她還研發出一項秘密武器,就是加入「蒜仔白」,如此一來,這道菜的香氣就能更加凸顯出來。

阿姨還提到一個很特別的故事,以前她公公在官邸擔任副官時,他們住在官邸後面的官舍。由於婆婆做的菜實在太好吃,大家讚不絕口,最後竟然傳到了蔣夫人耳中。蔣夫人希望能嚐到婆婆做的菜,於是公公便將幾道家常菜送入官邸中,據說蔣夫人嚐過後同樣讚不絕口, 後來這故事也成為敏華阿姨婆媳之間的重要回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