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肉燒黃豆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口述/彭雯華

食材:5~8人份

黃豆/一斤

五花肉/兩斤

薑/一塊

辣椒/3~4根

蒜/一碗(約230克)

冰糖/二湯匙

米酒適量

醬油適量

作法:

前一晚先將黃豆泡水,隔日烹煮時,把洗淨的辣椒去除蒂頭、蔥切長段、薑切片以及將五花肉切塊。起油鍋,倒入冰糖,以中小火拌炒五花肉至焦糖色,隨後放入蔥、薑、辣椒和五花肉一起爆香,倒入醬油提味後均勻拌炒, 最後再倒入黃豆。隨即加入1300ml的開水(水量需淹蓋過食材表面至少2至3公分),沸騰後轉小火熬煮,約1.5小時後,確認湯汁呈濃稠狀、黃豆熟軟後,即可起鍋。

一段餐桌上的回憶:

「五花肉燒黃豆」這道菜大概是最能體現眷村生活的一道菜,雯華阿姨說,小時候家境不好、很窮,能吃的食材有限,但因為是軍眷的關係,所以能夠領取黃豆糧票,不至於餓肚子。黃豆可以做成豆腐食用,但是那麼多的黃豆也不好全部都拿去做豆腐,於是 將這些豆子和豬肉燉在一起,就是這道「五花肉燒黃豆」了。這一鍋燉肉蛋白質豐富,味道又香,全家大小都喜歡吃。而且早期沒有冰箱,這鍋口 味偏鹹的燉肉也不怕久放,可說是因應當時貧困環境所誕生的一道佳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