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秋蟬 ● 義無反顧的選擇

眷村裡的女人

眷村生活,點滴在心頭。

黎秋蟬,民國25年(昭和11年,西元1936年)出生於新竹竹東,日本時代名為黃春子,因為過繼給舅舅當女兒,所以姓黃,在日本政府投降、國民政府接管以後,黃春子也更名為黎秋蟬。

對黎秋蟬奶奶來說,從沒想過自己會在眷村生活一輩子。在她的童年中,是充滿日本文化的環境,那段躲防空演習的歲月、上學只能講日文、生活中充滿著「さよなら (再見)」、「 御機嫌よう (您好)」、「 おはよう御座います (早安)」,但隨著日本戰敗投降,她的「國家」,也跟著改變。

在國民政府撤退來臺以後,迎來更多與臺灣人民的文化背景與習慣大相逕庭的大陸軍人與百姓, 她重新學習所謂的「國語」,改姓、改名,學習新的歷史。她的國家,從日本,變成中華民國。

在她遇見在當軍人的先生後,一見如故,便決定與他結成連理,但是在她的原生家庭中,對於外省人非常排斥,甚至說出:「嫁給外省人,不如殺給豬吃」這種言論。但是她沒有放棄,決定嫁給軍人,從此成為眷村裡的女人。

當時情報局的子弟皆就讀雨聲國小。(黎秋蟬女士提供)

眷村成為她一生的歸屬,從年輕時代借油、借鹽、借麵粉,到現在聽老鄰居說說兒女近況和發發牢騷,這樣的情誼是黎秋蟬女士最珍惜的,如果問她,什麼是眷村文化?黎秋蟬會說:「眷村文化就是有人情味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