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添珍 ● 為母則強

眷村裡的女人

蔣夫人的重託—在婦聯會當工作隊長的日子

賴添珍,民國15年在福建永定出生。14歲時,因時局動亂,便跟隨家人步行至香港重新生活;直到日軍佔據香港時期,認識了當時為躲避日軍轟炸而逃到香港的先生「熊煥光」,加上先生做為情報人員,因當局考量而被調回台灣,全家人才又輾轉到了台灣生活。第四個兒子出生後,賴添珍一家人分配到新建好的忠勇新村裡的房子,而後眷村裡的每個人都叫她「熊媽媽」。

在忠勇新村的那段歲月,賴添珍因為不僅識字,更曾經在香港做過生意、為人做衣服,手藝精湛,因此受到蔣夫人極大的賞識,多次親口邀請她擔任婦聯隊隊長;但當時賴添珍因考量家中尚有五個年幼的孩子,若在照顧家庭之餘又要接手這項任務,她鐵定負荷不來、因而屢屢婉拒。

後因蔣夫人的堅持以及村長、村民的支持,賴添珍最終仍然接下婦聯隊隊長的職務,她深知自己任重道遠,且一做就是27年。在家庭即工廠政策的年代, 賴添珍引領著眷村的婦女們一同做著手工藝貼補家用, 如果做出來的成品品質不好,她還要負責聯繫,請交回來的那一個媽媽到家裡修改,或者是賴添珍全家老小都要幫忙、一起趕工修改,雖然辛苦,不過眷村裡的每個太太都很高興,因為生活改善了,日子就越來越好了。

時為婦聯隊隊長的賴添珍(右二)與村長、村民於忠勇新村大門前合影。(賴添珍女兒熊美琼女士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