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兌現的承諾 ● 章慕安

眷村裡的女人

其實,能罵老蔣的是我們。

章慕安,民國36年生於江蘇鎮江,民國38年與父母、哥哥隨著部隊撤退到臺灣。

小小年紀很多事都是後來聽父母說的,可在她的印象裡,隱約還記得坐船的場景,船從舟山群島到臺灣,在高雄鳳山下船,再坐大卡車一路到屏東。

章慕安說,她的一輩子與眷村脫離不了關係,自己在眷村長大,也嫁給眷村子弟,直到年近半百才意識到自己成長的過程,原來是被老蔣騙了,原來是老蔣編了一個「反攻大陸夢」。

當聽到有人罵老蔣的時候,她就當笑話回說:「你們憑什麼罵老蔣?你們應該感謝他,該罵他的應該是我們。」章慕安認為,外省人才該罵老蔣,因為本省人都是土地擁有者,外省人當時都以為總有一天要回大陸,因此無須在臺灣置產,最終過盡了所有苦日子,都建立在「反攻大陸夢」的基礎上,直到今日也只剩萬千感慨。

情報局眷村「忠勇新村」改建前,章慕安與舊房子最後的合影。(章慕安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